班級焦點消息

班級焦點消息
609畢業快樂!祝大家學業進步,一帆風順!

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六上投稿作文「看見不一樣的美」~國語日報徵文比賽

    葉老師某天閱報時,不小心看到了國語日報10月份的每月徵文,除了一二三名之外,佳作也錄取了十名。而且,獎金獎品豐盛!第一~十三名都可獲得免費的一年份國語日報,第一名的獎金甚至高達5000元呢!     這麼好的機會,有時間當然要試試看囉!於是,我徵求班上的小作家們同意,開始好幾次的寫寫改改活動....,最後總算在10/15截稿日前,將文章寄出!雖然希望聽到好消息,但這並非一個簡單的比賽,就靜候佳音吧!

看見不一樣的美      陳嘉欣
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,也一定有亦殊亦同的優缺點。不過,團體裡總會有人的特質較明顯,而引起同儕側目。但是,我們只要能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,就可以見到他們讓人欣賞的另一面。
我的班上有一位同學就是如此。
他說話總是又急又快且口齒不清,學用品時常凌亂不堪且散落一地,嘴巴附近更常流著怎麼擦也擦不完的口水。由外表來看,一開始大家當然並不怎麼喜歡這位同學。下課時間,我總是見到她孤獨的身影,到處晃來晃去;就算她努力地想與同學聊天,卻常被當成空氣一般,不予理會;或被動作粗魯的同學大吼大叫地推擠,因而默默離開。
直到我和她同班一學期後……
因為某些原因,我被大家嫌棄了。當時,就連平時與我最親近的好友,也不太搭理我。那時的我,內心徬徨無助,彷彿全市界都恨我、都討厭我。同學常在我講話時無情的打斷且吐槽我;下課時,也沒有人想接近我或和我聊天。每天,我只能在家裡裡用寫日記來抒發自己的情緒。當時的我感到非常寂寞且受傷,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被排擠的滋味。
這時,卻只有「她」來找我聊天……
我試著在她來和我聊天時耐心傾聽,並在她衣衫不整時,溫柔的提醒她整理服裝儀容。敞開心胸後,我也慢慢地觀察到她上課的一舉一動。我發現其實她的腦海中藏了許多新奇有創意的點子,也常常熱情的試著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,只是常因為時機不對而被同學打斷…..。其實,她比任何人都要單純善良呢!
這之後的每一天,我如同第一次和她相處般,又重新認識了她。
有些人就像折翼的天使,因失去翅膀顯得格格不入。但是,如果我們用善良的態度好好地對待那些受傷的天使,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、去感受,就能看見每一個人不一樣的美!讓我們一起敞開心房吧!



看見不一樣的美       鍾語栴
    在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人會長得和別人一模一樣。但是,在我們的生活中,總會有一些人因為天生的殘疾,而遭受旁人無情的批判和排擠。雖然其中有些人能靠著自己堅強的力量走出陰霾,但大多數的人都需要藉由外力的協助,才能脫離水深火熱的生活。當我們看到他們徬徨無助,陷入痛苦時,是不是該伸出友誼的雙手,拉他們一把呢?
   在我的班上,就有一位這樣的同學……
   她講話比較不清楚,動作比別人慢,個子也比別人矮了點。因此,全班同學在開學沒多久,就自動遠離她;甚至有些比較頑皮的男生會惡意的嘲笑、捉弄她而女生們看到她靠近,也像看到病毒一樣加快速度離開。不得不承認,一開始的我也是如此對待她。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事,我才逐漸發現了他的好……
    那時已經上課了一段時間,老師因為有事所以還沒進教室,全班鬧哄哄的,像個小型的菜市場。但是,一切的吵雜聲在她衝進教室時剎然停止。能聽到的唯一聲響,是她氣喘吁吁的大喊:「有個小弟弟,在樓梯口受傷了,需要幫忙!」原本大家不太理會她說的話,但是,班長還是決定帶著幾個同學過去看看。
    一到樓梯口,果然有個小男孩雙手摀住血流如注的膝蓋,坐在地上嚎啕大哭。班長立刻請班上的飛毛腿跑到健康中心通知老師,其他人為到小男孩身旁,溫柔地安撫他。一問之下,才知道小男孩是低年級的學生,下課因為玩得太過火,所以在校園裡迷了路,還在樓梯間滑倒。不久後,健康中心的老師趕到了,小男孩的老師也跟著來了……
    事後我才知道,她在回來請我們過去幫忙後,就算汗流浹背、氣喘吁吁,還是跑到小男孩的班級通知他的級任老師。這時我的心底有個沉甸甸的感覺─慚愧,有如浪濤般向我襲來。我心想:為甚麼我們之前要這樣對待她呢?
    經過這次事情後,同學對他的態度漸漸改變,也慢慢看到她熱心助人、善良的一面。我更相信只要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事物,一切都會變得更加美好。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是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同,以致價值觀也有所殊異。但是,當我們因為意見不合而跟別人起爭執時,應該逞一時的口舌之快,用無理和暴力來解決問題嗎?如果這樣,只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難解,產生更多紛爭仇恨罷了。
   相反的,我們應該打開內在的眼睛、敞開胸懷,去體會、去理解、去感受這個世界萬事萬物「不一樣」的美,才能化干戈為玉帛,讓自己獲得真正的喜悅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