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級焦點消息

班級焦點消息
609畢業快樂!祝大家學業進步,一帆風順!

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

六下~環教中心「欽賢國中南雅分校山河海遊學及平溪天燈之行」2016.5.3

609   5/3 快樂大合照
在南亞聚落和欽賢國中主任、老師,以及解說老師「吳哥哥」開心留影
下午,平溪車站前的全班大合影
壹、緣起     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於上星期五開放【105年「攜手愛環教」系列活動-向山河海學習遊學活動】報名,目的是讓孩子們到新北市其他中小學遊學,藉以了解地方風情,地理環境。此活動補助參與班級每班5000元車資,而且有專業免費的導覽學習活動,十分有意義且難得。於是我替609報名了2016.5.3()欽賢國中鼻頭分校的遊學課程,課程12點結束;下午則是驅車前往平溪放天燈,將會購買2~4個天燈,讓609的孩子們寫下畢業願望,並一起施放天燈,為小學留下完美的句號。詳細行程如下:
時間
內容
08:30-09:00
報到~欽賢國中鼻頭校區
09:00-09:30
遊學活動內容介紹~視聽教室
09:30-12:00
遊學課程~欽賢國中->南雅聚落->南雅奇岩 ->潮間帶->欽賢國中分三組
12:00~100
搭遊覽車到平溪 (自備午餐)
13:00~1500
平溪分組放天燈,逛遊平溪老街
1500~1600
搭遊覽車返回大豐國小校門口


貳、與欽賢國中南雅分校相見歡
         全班坐了一個小時的遊覽車,昏昏沉沉、甚至有人坐在最後一排、太搖晃了,以至於「抓兔子」,終於到達目的地。
         「 怎麼有這麼小的學校啊!」我們七嘴八舌、好奇地看著....。而排隊在「流動合作社(一輛小貨車)」錢買東西的國中學長學姊們,也對我們十分好奇呢!
           在南雅分校主任及老師的引導下,我們進入他們的會議室,也認識了今天的接待老師及導覽「吳哥哥」(他是位很有還有知識的退休老師,可是喜歡我們稱呼他~~吳哥哥~~~啦!)

參、出發了!潮間帶探索、南雅奇石、橋下戲水去......

  一、一開始,我們步出南亞分校的小門,繞過懸空的大馬路下方,在一個可以近近欣賞漁船的小港邊,聆聽吳哥哥對這個地方的地理人文解說。

吳哥哥解說漁港及南雅分校周邊景物、地理實況VCR

二、609與潮間帶的初體驗
我們是新店的孩子,平常很少有機會接近海,何況是碎石滿布、每踏一步就海蟑螂到處亂竄的潮間帶呢!足恐怖~~~大家不是動都不敢動、就是哇哇叫~~~
吳哥哥解說後
拿出一張「潮間帶生物探索表」要孩子們分組行動,拿著表,開始在附近尋找圖片中的生物...
瞧!我們由一開始的害怕,到五分鐘後,開始天不怕地不怕,猛翻石頭、蒐集圖片中的動物、植物到保存箱中。
鞋子溼了就更溼一點吧!(反正我們有帶第二雙鞋)
甚至還敢將寄居蟹放在手掌心呢...
609潮間帶探索VCR

三、到海邊涼亭,吹吹溫柔的海風、看看美麗的北海岸,並且檢查我們的蒐集成果
在涼亭裡,隨意找一個角落,看著自己組的蒐集箱,畫下剛才我們所蒐集的生物。
我們的成果
吳哥哥一個個查看各組所蒐集的潮間帶生物,並說明生物的特性。其中,有一隻寄居蟹,吳哥哥還表演讓他爬在ˋ手臂上,並詢問有沒有人想體驗....,我們鄒大膽,就一馬當先了。想不到,寄居蟹躲起來,吳哥哥只好使出殺手絕技「吹牠」,寄居蟹覺得熱,就會爬出來了喔!
涼亭驗收VCR

最後,大自然的生命我們當然不可以帶走囉。所以,我們小心翼翼的將小動物們放回原本屬於他的家...
將採集的生物放回他的家VCR

四、海上的青蛙
南雅奇石~最奇特的青蛙石
當我們攀上海邊的大岩石時,整個豁然開朗。好藍的海、好藍的天空...
我們整個大放鬆,除了合照,就是仰躺著看天空、也讓老天爺看看我們.....
有夠放鬆吧!
五、認識三種岩石的形成原因

分組找出吳哥哥要求的石頭,並指出其特徵
609找石頭VCR

六、橋下戲水去
實在太熱了,吳哥哥看609全班都很配合,所以帶我們到安全地點玩水。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冰冰涼涼,讓人不想跳下去都很難......
609戲水過程VCR

PS美中不足的是,居然有兩位同學在石頭上寫字,真是太.....,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?

肆、回程~南雅聚落探訪


吳哥哥解說南雅聚落的住宅形式與建材VCR
在「將軍亭」裡,大家搶著坐上將軍椅,聽說坐上以後,會當上「將軍」喔!
伍、平溪老街~放天燈

小火車來了
平溪老街,我們也來了....
但是,不是假日,人不多、開門的店也不多,只能吃冰囉!
609畫天燈、寫心願實況VCR
齊心合力抓好寫上心願的天燈,希望它順利飛向天空、紛向我們的願望
609放天燈時...VCR
平溪車站前的大合影
陸、609孩子們參加此次遊學活動後的海洋詩創作及過程說明

1.作者:彭若瑀
看,
那可愛的寄居蟹探出頭了,
牠就在我那粗糙的手掌上爬來爬去,
是不是想幫我按摩呢?
成群的海蟑螂,
悠閒的在岸邊散步,
真是有趣。
蔚藍的大海,
用鹹鹹撲鼻的香味向我招手,
看著擁有優美線條的流紋岩,
靜靜的矗立在深山裡,
守護著還在成長的小草。
有如水晶般的小魚,
快速的在水裡游來游去,
像是一群捕捉不到的影子。
大海是無私的母親,
她無私的包容所有的生物,
大海就是我們玩耍的遊樂園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修改後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美麗的北海岸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 
看!
那可愛的寄居蟹探出頭了,
牠就在我那粗糙的手掌上爬來爬去,
是不是想幫我按摩呢?

成群的海蟑螂,
悠閒在岸邊散步,
這兒明明是他的家,
一見到我卻又急忙跑開,
到底是為什麼呢?

蔚藍的大海,
用撲鼻的鹹味向我招手,
讓煩惱的我
不自覺地走向她。
渾然天成的流紋岩、
機靈活潑的小魚,

就是她愛我的表現。
          我們班的導覽老師叫吳老師,他帶我們去潮間帶觀察生物。我們看到許多的海蟑螂四處亂竄,一開始大家都非常的害怕,但是我後來發現,其實牠們更怕我們呢!所以我們就慢慢的不再那麼的懼怕海蟑螂。放開心胸之後,我們反而觀察到更多不同的生物,例如:寄居蟹、小螃蟹、螺、小魚,寄居蟹甚至在我的手上爬來爬去呢!

         今天的潮間帶之旅,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,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生物,是用錢也買不到經驗呢!

2.作者:吳映樓

有一位少女,
穿著靛藍色的洋裝,
奇石彷彿是大大小小的珍珠,
洋裝上滾著白色的蕾絲邊。

靛藍的洋裝上,
有翱翔天際的海鷗;
有乘風破浪的漁船;
有悠游自在的魚兒,
還有很多潮間帶的生物,
正在為少女加上更多彩妝,
她,熠熠生輝,
她,就是海洋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修改後
海洋‧少女
 一位少女,
靛藍色的洋裝,
大大小小的珍珠綴滿身,
是海邊最奇特的岩石;
白色的蕾絲邊,
是一波波美麗的浪花。

翱翔天際的海鷗、
乘風破浪的漁船、
有悠游自在的魚兒,
以及生命力旺盛的潮間帶的生物,
是少女美麗的彩妝。
使她熠熠生輝,

使她明媚動人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新北市貢寮區~南雅聚落與北海岸之行
2016.5.3早上,我們班在八點準時從校園裡開心地走上遊覽車,展開屬於我們的新北市貢寮區~南雅聚落與北海岸之行。
首先我們到了欽賢國中聽老師說明如何做好一切就緒的工作後,我們來到了潮間帶,拿著觀察箱,來抓潮間帶的生物。
  我們這組在潮間帶玩得樂不可支,就算水都沾溼了鞋,還是一樣樂在其中。雖然太陽很大,但是水很冰涼、舒爽,經過導覽老師~吳哥哥的解說,更讓我更了解海洋生物,例如海蟑螂、招潮蟹的生活習性。
   之後,全班走了一段美麗的海邊小路,到南雅聚落的海邊認識各種海邊石頭的奧妙。這裡有整片或獨立的岩塊,都是受到東北季風的雨水侵蝕和風化。岩石的花紋記載了歲月,好像在說著它們千年的故事,既美麗又令人高興!我們坐在海邊的大岩石邊欣賞海景,海風徐徐而來,一望無際的大海擁抱著我,讓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熱烈的歡迎。
今天的旅程真是多樣化呢!我喜歡與大自然接觸,把自己和自然合而為一,融入在裡面。雖然有炎炎的太陽,但海與風,使我更清涼,心情更好。

3.作者:鄒玉

海風輕輕吹,
岸邊的居民好奇看著發生什麼事
吱吱喳喳
吵又悅耳,
原來是一群小學生,
來體驗北海岸的潮間帶。

寄居蟹、海蟑螂、鐘螺、螃蟹,
都來打招呼,
謝謝你們,
讓我們能抓起來就近觀察,
對不起!
希望你們沒有因此受傷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修改後
海洋詩~我的海洋體驗         609鄒玉
 海風輕輕吹,
岸邊的居民好奇看著
到底發生什麼事?
 呱呱囉囉
吱吱喳喳
原來是一群都市小學生,
與北海岸潮間帶的第一次接觸。
寄居蟹、海蟑螂、鐘螺、螃蟹,
都來跟我們打招呼。
我要謝謝你們,
讓我能輕易地了解你們,

讓我能容易地體會海洋的美好。
新北市貢寮區~南雅聚落與北海岸之行
   今天我很早就出門了,因為我們班要去校外教學,讓我十分興奮!
  到了貢寮區的欽賢國中南雅分校,解說老師說了一些關於潮間帶的知識之後,我們全班就出發到潮間帶了。
   老師在那兒簡單的介紹潮間帶的生物並發下生物索引單後,就鼓勵我們自己去抓抓看,並將她輕輕放入觀察箱中。我在抓的時候才發現超難的,一度想放棄,不過最後還是抓了不少生物、並認識不少潮間帶生物。最後,我們也輕輕的將這些生物放回他們的家。
   接著,我們去了南雅海邊最有名的奇岩。它的外表看起來像霜淇淋,又像一棵竹筍,十分奇特。吳老師也介紹了很多不同的岩石並且告訴我們該如何分辨。我們也試著自己分辨看看,我原本以為很簡單,結果卻都分錯,真難!
   今天真是奇妙又好玩的一天啊!

4.作者:陳諭均
大海
蔚藍的大海,
在遠方與天空相遇,
是天空最好的搭檔。
蔚藍的大海,
是魚蝦蟹的慈母,
讓寄居蟹悠閒的在岸邊安心休息,
因為媽媽無時無刻都在保護著牠們。
蔚藍的大海,
是我們放鬆玩耍的樂園,
坐在巨大的奇岩上,
鹹鹹的海風輕拂我的臉龐,
彷彿在告訴我:
歡迎你來到這裡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修改後 
蔚藍的大海,
最喜歡和天空在遠方相遇,
他們是最好的朋友,
總是穿著相同色系的衣服。
蔚藍的大海,
是魚蝦蟹的慈母。
總是讓寄居蟹悠閒自得的藏來藏去,
總是讓海蟑螂肆無忌憚的跑來跑去。
蔚藍的大海,
是我們放鬆身心的遊樂園。
坐在巨大的奇岩上,
鹹鹹的海風輕拂我的臉龐,
彷彿在告訴我們:

歡迎你們來這裡。
         今天,我們全班一起去南亞,在路途中,我看到了大海,碧蘭的海水,蔚藍的天空,相連在消失的地平線,白色的浪花一波波的打在岸上,又像蜻蜓點水般,不留痕跡的退回原來的地方,卻像是不甘心似的往前一大步。看到這樣令人心曠神怡的風景,不知不覺,我們也到達目的地了。
           老師先大略的介紹等一夏是由哪個老師來帶領我們,接下來,我們就一起走去石灘老師叫了一些有關潮間帶的知識,然後就要我們抓我們看到的動物,為了抓到他們,連鞋子濕了,也不管,直到老師說時間到了我們才停。老師還帶我們去一個小涼亭介紹我們抓到的動物。
         然後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各種石頭,還去了海邊的奇岩上吹海風,舒服的讓我開始想睡覺了。這次的旅行,讓我學到,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環境,而不是破壞牠們的家園。

5.作者:葉又榤
             海洋•愛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伴著妳的呼喚我來了 
海風是我的化身 
輕輕柔柔我拂上妳的臉 
凝視妳出神的眼睛 
我知道每個潮起潮落妳的等待 
顫動的心絃 
隨著每次感動我只能深藏內心 
無助捲動成堆的浪花拍擊岸邊 
澎湃的思緒 
隨著每個嘆息我只能黯然離去 
無力承諾奢侈的幸福衝擊心靈 
每個夕陽餘輝中,千帆過盡 
卻仍看到妳無悔的等待著 
我從失敗中找尋以往的自信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修改後
海洋•愛 
伴著妳的呼喚我來了 
海風是我的化身 
輕輕柔柔
拂上妳的臉 
妳專注的眼神 
就像我等待著
每個潮起潮落
我顫動著妳的心弦, 
卻只能隨著捲動成堆的浪花
來去無痕。
我澎湃的嘆息,
在每個夕陽餘輝中,
看見千帆過盡 
也看見妳無悔的等待…
新北市貢寮區~南雅聚落與北海岸之行  
  上星期,葉老師幫我們班報名了認識南雅聚落與參觀北海岸潮間帶之行,我也興致勃勃地迎接這個校外教學。
  一大早,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車,我們班來到了欽賢國中南雅分部。我們班要去學校旁邊的潮間帶觀察各種潮間帶生物。
   一開始,我們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海蟑螂到處爬,大家都很害怕,而且不敢接近。經過導覽老師~吳老師的接說之後,大夥兒才慢慢大膽起來,十分鐘後,大家甚至就開始直接抓起老師交代要觀察的潮間帶生物了,例如招潮蟹、海蟑螂….。最後,經過吳哥哥的解說,更讓我更了解海洋生物的習性。
   之後,全班跟著吳老師走著海邊步道去看海中奇岩,那個岩石很大、很壯觀,遠看像隻大青蛙,讓我很難忘。
  今天之旅,是我第一次那麼親近大自然,那種感覺真的很棒,真的也是用錢買不到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